去年秋天,有個IG上的舊識敲了我幾次

 

名曰Ni-mes Deniming

 

這名字起先我有點陌生,因為香港的牛仔褲DIYworkshop不只一家

 

原名DenimDIYWorkshop的NI-MES很容易與同在旺角的葫蘆CYJ搞混

 

主理人TommyLi說想來台灣玩順便來點特別的

 

他想辦個全程免費的教學活動,藉此推廣牛仔褲DIY

 

原訂一天四場每場十人,報名踴躍的話不排除爆肝加場

 

這才想起他說要幫我外套做Replica等了兩年沒消息我也是笑笑的


 

我從去年就告訴他不要想太多,不料直到今年春天,他仍然不願放棄...

 

最後甚至祭出苦肉計,揚言若我不就範,他就不吃飯

 

從小到大除了東吳新生晚會,我從來就沒有辦過10人以上的活動

 

在活動時間與名額部分做了不小的調整,並達到共識後Tommy就說他要去上課了

 

原來他還在內地某高職任教,傳授有關牛仔褲水洗的技術活,活動的事也是百忙抽空談的

 

這篇文章主要也是紀錄2/18、2/19兩天在台灣真實發生的事

 

一場由洗濯糊與雙氧水愛恨纏綿血淚交織的故事

 

這樣的歷史案件在兩岸三地年年輪番上演,層出不窮薪火相傳

 

在香港大概像這樣


 

其實也是看到這張我才吵著海灘要辦的...看看人家,現場這樣子不是很歡樂嗎?

 

我是說這張

 

臉部上薄碼的靚仔是香港連卡佛百貨的櫃員

 

Tommy自己從小港搭捷運來,到的時候已經過了中午

 

卸下行李後,我們先到附近早午餐店充饑

 

來台灣的第一餐就讓他請客了(我剛好沒帶零錢)

 

吃飯聊天全程講普通話,話匣一開根本擋都擋不住,會自然而然地往丹寧的地方聊過去

 

回到店裡我把架上的養褲成品暫時移置他處,將Tommy帶來展示用的作品悉數掛上

 

讓我們一件一件由左至右欣賞

 

第一件淺牛玩的是補丁拆卸移置,留下深色遮蓋痕跡

 

這種接近死白的完成度據說一般人徒手就能做到,不需要進工廠

 

再來這條泛黃得誇張的,就很有日版LVC晚期大作的味道

 

DIY加工比起自己慢慢養的好處主要除了"快"以外,比較常是看起來臭酸實際卻很乾淨

 

不讓第二條褲腳水波紋專美於前,第三條的縱向色落細膩取勝強勢奪目

 

左右腿繁複而不對稱的加工也令我直呼"NowWeTalk”...

 

尤其左大腿的抽鬚藍布Patching竟與對比強烈的水洗黑牛底色銜接得天衣無縫...嘖嘖嘖
 
Tommy的DIY作品跟我以往的土炮比起來檔次真不可同日而語

 

畢竟他在荃灣有自己的水洗廠(香港稱洗水)

 

他也盡量帶來技法不重複的幾件

 

比如他自己身上也穿著的拚皮革

 

植鞣革不論經年變化過程再久,拚在丹寧衣褲上都是很跳的顏色

 

喜好見仁見智,但必須承認它絕對吸睛
 
只是這種東西被年輕女生看到很容易被她一邊戳一邊說:「皮诶你看這真的是皮耶~」


 

這件是他的最新作品,特別為這次活動而做

 

用上了本來就計畫在活動中破壞、手縫與潑漆等使用簡單工具便能完成的加工

 

既然是特地為這次交流而作,我索性問Tommy是不是送我的,這次換他告訴我不要想太多= =


 

我細細打量他近期製作的超自然後膝與褲腳

 

Tommy大老遠帶好東西過來,在我看得心醉神往之際,也不能把人家晾在一邊

 

幸好我這還有幾本雜誌可以與其分享

 

墊桌子的這塊PaintedDenim是他在香港與內地辦過多場JeansDIY教室油漆溢灑而成

 

歷經一次次隨機潑墨,仍在持續飽和增豔中,實體超美,可惡想買= =


 

遠觀不夠,還得褻玩

 

即便只是冰山一角,仍可從作品細節裡感受得到Tommy對丹寧的熱愛

 

小時候待過水洗廠,製作大量Levi’s與A&F刷色褲的經驗慢慢錘鍊出硬底子的實作能力

 

順手、隨手、唾手便把我曾用來做Koolter 8Y9 Patched的餘料(Tepphar8Y9)秒刷完成

 

大致確定這位丹寧老師不是浪得虛名之後

 

我就騎車載他到自強夜市吃晚餐

 

香腸熟肉吃到一半,只見Tommy哥滑了一下iPad

 

才知道已捕獲野生牛王66501-0070

 

這位老闆娘竟然穿著南青山150本限定在賣老虎堡包

 

我除了佩服Tommy哥的眼力,也對高雄人五體投地


 

海灘很晚才從針車行回來,向Tommy展示他的JeansdaNaturalDyed

 

這條天然染顏色頗深,海灘穿去荷蘭回來後就很少臨幸她了

 

以上照片姑且可以算是第一天,活動前哨

 

為了第二天的活動,我們不敢聊太晚,大概兩點就睡了


 

第二天

 

我首先獻上我的愛牛:04501-0101

 

這條04501原色褲我買過兩次

 

一次是大一新生,另一次是四年前

 

可參考舊文:二手死白褲添購行動-04501

 

為免在晚一點活動開始後耽誤到老師示範的時間

 

我的褲子當然要一早就先開跑!

 

除了右腿少量甲苯強力膠外,大部分泛黃都是自然養褲生成

 

然而這條自購買以降便下水多次,早就不是原色的面貌,如此孱弱的色落拿來DIY也是剛好而已

 

其實Tommy的意思也是這樣,認為DIY的可玩味性還是要建立在玩壞了也不可惜的平價褲子上

 

當然如果拿各種便宜入手的高檔褲殘殘橋落去亦無不可

 

話雖如此,當我拿出海星貢獻的義製DH上膠牛說朋友不要的任你示範

 

Tommy還是發揮的身為炎黃子孫的惻隱之心,殘然拒之

 

他說:要刷別人的褲子,先把自己的刷乾淨

 

然後就把剩下的右腿給我練習,嘖嘖好丟臉還要人幫忙


 

乾刷完成之後再濕擦,整個過程按他在香港的說法叫做"瘋狂擦貓須"

 

以上是套模板的做法

 

接下來老師再用海灘的深藍原牛示範套風管的的做法

 

大腿的乾刷處理步驟依使用工具不同大致可分為兩種:
模板式
1. 套模板
2. 貼合模板拉緊
3. 細砂紙套海綿橫向乾刷(日本模型用水砂紙500番最佳)

 

風管式
1. 套風管
2. 手捏抓皺配合膠槍固定
3. 打霧噴灑上漿劑(日本稱洗濯糊)
4. 熱風吹乾
5. 細砂紙套海綿橫向乾刷

 

而後膝蜂窩與褲腳水波就都採風管式

 

而濕擦則依比例稀釋漂白水與雙氧水,其中雙氧水具揮發性,容器須加蓋。

 

此時活動參加者已紛紛拎著自己的原牛前來,我跟海灘的褲子進度告一段落即可

 

Tommy的台灣友人Honda大送來絕美插花,給足面子!


 

DIY不單是牛仔褲,瞧這纖纖素手在赤耳布托特包上做手縫的畫面文青味十足


 

而我的纖纖素手也不小心滴到純度87%的雙氧水

 

昏暗中有種烈日灼身的錯覺,趕緊沖脫泡蓋送

 

有了我的前車之鑑,大家都知道戴手套,大腿刷白刷得很有效率


 

此時現場一股熊熊的DIY魂早已燃起

 

其實只要是同時聽過老師講解過一條褲子的完整步驟即可自由發揮

 

各自拿工具分別處理不同部位,進行還算順暢


 

阿sir的Gap想要來點不一樣的


 

丹寧老師的親和力太強,學員合照都會不由自主用拇指與食指比出愛心手勢

 

我勸他們不要,畢竟光天化日兩個大男人...

 

這條Gap淺牛原本就有做一些補丁加工,經老師的建議選色,新上的補丁與整體無違和


破壞加工主要是用粗砂紙與刻磨機在表面橫向摩擦

把表層縱向藍色的經紗(warp)挑斷,盡可能露出裡層橫向白色的緯紗(weft)

不過這條Gap想要做的破壞範圍更小,是致敬SLP的大量橫向刀割破壞

我提供私人使用的NTcutter BD-100給老師示範,五片刀刃用紙膠帶黏一起就是加工神器了


 

晚上就有勇者斯摩格大想挑戰潑漆,我也祭出看家本領:布繪專用特調

 

手勢力道怎麼掌控,我想得到比較具體的形容,大概就跟在牛肉上灑鹽一樣




 

斯摩格赤耳UJ的右後袋做了報紙貼附處理,這個等會兒介紹

 

不得不說老師不愧是老師,親眼目睹這手腕與全身上下每塊筋肉的韻律簡直小澤征爾

 

只見他把手放在空中甩,還唱道:我叫你什麼都不用管!把褲子都脫起~來!把油漆都潑上~來!


 

完成之後的正反面,刷色本身是十分自然的,考量到未來繼續養褲的可能

 

右大腿的補丁是Tommy從香港帶過來的舊化丹寧

 

至於左大腿上CharlieBrown四格漫畫與右後袋的報紙是"靜岡新聞"的剪貼

 

這個超屌的加工我幾乎只在另一條南青山限定上看過

 

那就是66501-0049 (SonicCrush)

 

原理是熨燙用熱溶膠(類似貼布章的背膠)熔化滲透出表層的報紙纖維,冷卻後形成保護

 

以上是Tommy來台第二天的活動花絮

 

晚上康鐸從新竹殺下來,隔天還有精彩的...


 

第三天

 

四個人吃了一頓豐盛的早午餐

 

康鐸的加入搞得Tommy也大聊起義牛來

 

Terry、Weiwen跟天福一行人比預定時間還早到

 

沒錯,這裡所說的天福就是"Ter依安天、Fer吾福"的那個s.h.owin主理人天福哥

 

他本人的駕臨足令蓬蓽生輝不說,

 

跟Tommy兩個都曾憑一己之力製做一批牛仔褲,兩大實作狂人激起的火花簡直金剛大戰哥吉拉啊!

 

然而再強的明星光環還是各自拿了自己的原色褲出來玩DIY...與凡間庶人百姓無異

 

粗獷硬漢如我,還是接替Tommy幫康鐸手縫補丁,讓老師有空去教其他人


 

砂紙除了包在海綿上,還可捲成菸管狀方便自由構圖


 

康鐸選用別條牛的蜂窩色落來做補丁,這種暴殄天物的行為實在是...太棒惹!


 

Terry大的原牛用的是UJ S001 全日製15oz 下手同樣不手軟


 

現場提供正東京庄三郎洋裁鋏讓大家享受好刀剪好布的快感


 

各種舉一反三


 

初次見面多半面露懼色,我一再跟他們強調大部分有紋身的都是好人

 

JY大的April77


 

天福帶來玩的褲子也不簡單,用上了Kevlar-blended Denim

 

這種布料N&F與KojimaGenes以及一些MotocycleJeans都做過,也都是重磅取向

 

也許這個用來做防摔衣&防彈衣的材質本身特別耐磨的關係

 

天福哥的DIY色落對比度整個海放我們

 

我趁亂再把04501拿出來追進度


 

可天福哥的s.h.owin車尾燈已在髮夾彎的另一頭,甚至可以聊天等我


 

刷到後來大家都已沉浸在自我的世界裡,手起砂落酣暢淋漓,只有警察叫大家別動才能停止


 

這天老師身著曾在香港合作過的荷蘭牌Denham藍染T


 

一旁的天福也不甘示弱,作陣來尬車

 

其實上圖是天福在調校我的勝家牌老針車

 

只見他熟練地挖出梭殼

 

輕攏慢撚抹復挑,從此機器不靠腰


 

康鐸這條TapeTed加工力求強烈的不規則感


 

傍晚斯摩格穿著他全程參與製作的DIY牛帶好吃的冰火菠蘿油來慰勞丹寧老師

 

斯摩格本人身材精壯,為活動充當一日男模對他來說輕鬆勝任


 

我們一邊吃飯一邊欣賞掛著的天福牌防彈牛


 

十分硬挺紮實的料身,還沒養過15oz以上超重磅牛的我,是不是該來一條呢?

 

歹勢,這條已停產多時= =


 

節目的後半段,又到了潑漆時間

 

嗯,大家的毛囊都很健康


 

JY大與Terry比較接近老師的潑法,而Weiwen大敲筆式是我自己比較常用的

 

技法沒有對錯,重要的是那顆心,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成為DIY神人


 

JY大的April77完成圖

 

與斯摩格的UJ一樣用上了老師帶來的紅色丹寧補丁

 

再潑灑上我親自選購&調和的布繪壓克力顏料-茜素紅

 

知道朕為什麼喜歡茜素紅嗎?
Do you know why I like this particular red?

 

因為他紅得
Because it is the color

 

像丐幫紅漆工的紅漆
of the red paint of Hong Qigong


 

身高185的JY大實穿

 

JY大本身是業餘滑板玩家,故意磨破的位置若對照他的生活其實也說得過去

 

看大家補丁的選用與配置,真的都很會啊


 

Terry的S001全日製

 

密密麻麻滿天星斗狀潑漆,不論是貼報紙還是油漆的顏色,比任何一條都還要多

 

因為生長背景的關係,朋友圈裡坐擁上百個日本年輕女性觀光客的Line

 

在促進中日友好的表面工夫下Terry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日本文學鑑賞者

 

芥川龍之介、太宰治、三島由紀夫、川端康成等,對Terry來說那是如數家珍津津樂道

 

如此有深度的一個人,會選用有"夏目漱石"字樣的報紙來妝點自己的牛仔褲我是一點也不意外


 

因為老師明天就要回香港了我當然要明事理

 

吸菸有害健康,戒菸專線:0800-636363 未滿18歲請勿模仿


 

他心情好,答應與我合照


 

大家的褲子都完成了,也終於該輪到我的04501

 

在老師再行大肆"搞一下"之後

 

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完成了,實體之美令我瞠目結舌

 

啊不對,這件是丘大的D2= =

 

深怕把老師操瘦操過勞了,我的04501勢必得緩一緩

 

將來一定謹記所授,再由我自己將它發揮到極致!

 

其實低調的DIY搭配一點完成度極高的精緻布章也不錯

 

這枚AsildaPatch字體還會夜光

 

第四天

 

清晨我目送Tommy哥離開

 

看到這照片,我就會想起他跟我說的一段話...

 

他說:金旺,如果你IG要po我的照片記得臉要打碼,眼睛可以不用」
我問為什麼,他就說:我眼睛像梁朝偉,帥

 

Tommy哥一定不知道自己背影這麼帥,特此擺上這張過馬路帥照


 

這次簡單的小聚讓大家都能玩到基本的水洗加工

 

也算是圓滿達成

 

Tommy、我及好多朋友無不希望還有下次

 

若還有,我一定會把過氧化錳調好等大家來玩變色!
 
至於我自己那件謎樣的04501-0101究竟有沒有完成呢?

欲知詳情如何請待夏集分曉:[夏目漱石] 04501-0101 SOD DIY 刺子&剪報


以上,謝謝收看

arrow
arrow

    金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