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就讓我們把話說回四個月前,在我發表Thavar8Y9西區拷克DIY文之後...

有蜈蚣幫副幫主之稱的海星大於自家開設的Gentry論壇留言中主動發難...



有人要把穿不到的褲子寄來隨便我玩,豈有不爽快答應的道理?

說真的,當下我腦子浮現的第一個關鍵字就是東森幼幼台...

是一個限制級的畫面...

PatrickStar拿著一個擠滿泡泡的黃色海棉勤快地刷洗著他30cm的第六支腳

但是那個要童趣沒童趣、要藝術沒藝術的點子馬上被推翻...

畢竟以往看過海星大的開箱文質感,確實不能不慎重以對...


我挾著以往製作幾件實驗性DIY作品的經驗與所做的功課...

仍然決定以我比較偏愛的PaintedJeans來解放海星大的褲子...


PaintedJeans在華人世界或許不是很普遍盛行...

但在國外部份大廠可是行之有年,素人/客製傑作亦層出不窮...

PaintedJeans種類繁多...

廣義而言甚至包括潑漆、工作沾染生活中各種污穢等等

私以為這類Painting玩最大的名作當屬WarholFactory x Levi's x DamienHirst


藝術品來著...

另...

也有或是剪紙遮片噴漆的花邊、花紋、蕾絲藝術...等


比較女性化的加工...


當然...這裡講的不包括人體彩繪啦...



前面都是比較抽象寫意的手法

而市面另有一種具象的painting...也就是本人比較偏好的DIY作法...

比如日系和柄浮世繪,像是替牛仔褲紋身一般...

不得不提的就是大阪福神,在成功把手繪規格化、標準化、商業化的牛仔褲品牌裡...

EVISU謙稱第二的話,大概沒人敢自稱第一







歐美大廠首推D&G...


彩繪牛的獨特魅力之一就在於沒有一件是完全相同的褲子...

所謂的師傅...多半要仰賴沒有菸酒習慣手穩得可以停蒼蠅的年輕人來經手...

低薪、勤快、幾百件如出一轍...


也有接單客製或隨心情製作的素人品牌,國外大師太多了,隨便舉兩個...

My Sunday Feeling (女褲)



Denim Junkie



就在眼花撩亂頭冒金星仍不免情緒滿漲熱血沸騰之際,海星大的包裹寄來我上班的地方...

當天下班拿了包裹到麥當勞借廁所,竟然也能看到海星,你說這緣分奇不奇妙?



收到了三件褲子,都是比我玩過的DieselTurboDenim還要高級且重磅的牛

我沒有馬上動工,必須讓心情平復,才不會因衝動而失手或錯失發酵後更美的靈感...

於是我欣賞完褲子的細節,挑一件最厚最感興趣的,打量哪裡適合破壞加工、哪裡適合彩繪...

然後就...

先放一邊...

繼續過我的生活= =

美其名是四處尋求靈感吸取精華,實際上根本就是玩日愒歲逃避現實假裝若無其事







直到某天我問:「媽?這三條我穿不下的褲子是妹妹的嗎?怎麼會在我房間?」

「挖哪哉,嘿唔係頂個月收到你講咩從裡到外徹底解放依瞎咪碗糕靈魂A牛仔褲嗎?」

正所謂盛年不重來,一日難再晨...時至10月中,絲毫沒有進展...光陰哪!嗚呼~

事情...總要有個開始...

其實我在心裡早有個譜,想在左後袋弄一個真實海星的色落...

於是親自走訪安平老街的海洋生物屍體店買回幾隻海星zombie


由於剛買回來實在太臭,我還花了大把時間浸泡消毒水,用筷子夾著洗...

小知識:
海星是棘皮動物而非貝類或甲殼類,故我們在店家所看到的"化石"其實只是漂白後乾燥的屍體,
也就是牠的皮肉&角質,如果消毒不夠,仍然會有濃烈的臭魚腥味、屍體味散發,
對牠們有美好幻想的水水們請慎入^^


再者,我手工染布,要用來做褲子的內補丁...

那是一個很乾淨的白色的布...

我買了英國DYLON粉紅色染劑,加攝氏90度燙水攪拌後倒入半盆攝氏60度熱水

當我要丟下去的時候...

差一點點...

我看到有兩顆鑽石,用手撈了一下,才發現是水面的泡泡反光...



陰乾之後,粉紅布的顏色實在太淺,未達我內心設定的標準...

於是,再行手工上色透染...


我用的是ideaSTOFFA義製布繪顏料

完成之後,就是一塊派大星的皮...


水洗一次陰乾後葛蠟熨燙,總算有一個零件完工了...


再來就是決定褲子成敗的關鍵:handcraft

這部份稍微比較花時間...大約兩個禮拜,包含一次全褲下水洗滌&反面強光曝曬...

後口袋的海星色落於此時慢慢生成


不間斷地用濕布、刻磨機、浮石...

因為整條牛藍到發黑根本全新品,幾乎找不到真實色落與皺摺...

有些部份只好訴諸晾乾皺摺,把它...強化成...滿天星斗...


以及淫蕩的波瀾...

進行第一階段組裝的照片...我似乎一張也沒有留,太悲劇了...

我想在右大腿內裡用星星輪廓的車線補上那塊粉紅色派大星皮...

拿給民權路大盛,竟被退件...

老闆娘:「你這褲子比帆布還厚,根本擠不進去車針下,擠進去後又沒空間翻動,另請高明...」

我問:「那這個我是不是只能自己用手縫?」

老闆娘:「頭殼歹去!手縫?」

嗯...

全手工= =


緊接著,開啟了最後、最花時間、最考驗意志、最說明全篇重點的一道加工...

那就是...

彩繪!

我碰到的第一個問題是

用來墊平好作畫的甘蔗板以往塞我自己W31、W32褲子那平量28cm的大腿都嘛剛剛好

然而這條N&F厚切牛是W29版型又是Skinny...

我只好削足適履...


把薄砂輪弄破後乖乖改用圓鋸= =

把甘蔗板、吸水用的報紙與預定彩繪的部位固定好了之後...

就開始了...

畫得...超慢...


這是我第一次使用義大利ideaSTOFFA布繪顏料...

遠比日本DELETER布繪麥克筆更加地發色濃稠、鮮豔、覆蓋力強...

為求慢工出細活,我把顏料稀釋得很淡很淡...

沒想到這讓我在一開始的進度裹足不前,因為顏色都被22oz吸到無影無蹤...

每一筆都像石沉大海,上圖簡短四小圖的進度就花了我一個禮拜...

我知道壓克力彩繪添加酒精可收減少氣泡與速乾之效...

然而醫生曾告訴過我:「不要碰酒精,否則你背脊腰椎的傷神仙難救」

此話言猶在耳,加上不知此等顏料成分是否雷同於一般壓克力顏料,故始終不敢加酒精

也因此...明知它乾得慢,也只能每畫完一道工就慢慢等...

超慢的進度特別需要平心靜氣去面對...

否則搞那麼久還是一團膚色...那會影響每天的心情

我時時用一句話安慰自己:真理越辯越明,裸女越畫越淫

一步一步來...

這樣...又過了一個禮拜...


此時雛型已大致呈現,是一幅"女王亞美莉一世"...

一代步后栗栖香,獻給曾經說過此人是他的菜的海星大...

翻玩的是...星巴克的梗...

因為我一直覺得那隻戴皇冠的雙尾人魚海妖很像在推廣印度瑜珈...

連FHM都玩過星巴克,可見這是個很潮的玩意兒



再一個禮拜...


後來有逐漸加速,因為...

我終於想到還有吹風機這個好物= =

彩繪完成後,葛蠟熨燙...


熨燙過程中有破壞到畫,使女王圖像更加vintage...

原本還想替她穿上如下圖這類綠白相間的針織褲襪


更加符合Starbucks裡雙尾人魚海妖的形象...

但後來想想這褲襪很有可能破壞畫面美感,令下半身與後面的綠底色融在一起...

罷了,這雙美腿就以最害羞的方式裸裎吧...


既然左後袋有了真實的海星色落,右袋不來個袋花怎麼說得過去?

這袋花...我想弄得簡單一點,像是福神、桃太郎那種...

我想到的就是派大星的海灘褲...


雖然簡單,卻鮮豔而騷包...這也是完全替ID.Starfish所特製...


手繪的部份還沒完,還有一道工,應該出現在內袋...

我腦裡早早有個影像...

來自"撿鵝卵石的希臘少女"


幻想一幅阿芙蘿黛蒂彎腰撩裙撿海星圖...

於是"女神愛你"於焉而生



事實上,女神不只愛海星...

也愛PaintedJeans



DIY的進度至此也接近尾聲...

我開始製做包裝紙盒...



以及防塵束口袋...

材質參考LVC收納袋,使用較輕磅的素胚布製做



畫了5小時,因為這麼薄的布必須很小心,沒有出錯修改的機會



臉譜畫的是京劇牛魔王的扮相...


至於為什麼弄一個"對你愛不完"的手勢?

嗯...

誰教郭天王要接演大鬧天宮?



完成後...迫不及待與之合影...


這與作品唯一的一張合照,因為手殘而模糊了= =

以下是細節...

正面:誠如所見,焦點全被左大腿搶走...



背面:這顏料的飽和度真的很恐怖...令褲子色落何其暗淡



女王:「愛卿,你上前來」



女王:「你可以再靠近一點」



女王:「汝且據實以答,你敢把哀家穿上街嗎?」


「微臣不敢!」


右後袋...



左後袋...



右後腰內標:海星限定 (手殘失焦)



右大腿:星星輪廓用藍白漸層線手工縫製,再塗上深藍色


理論上,穿越久星星輪廓會越明顯,並呈現藍白漸層不規則的明暗對比

一顆一顆縫上的九大行星...

靈感來自於電影ImmortalBeloved裡面,貝多芬離家狂奔到淺水沼澤邊躺下...

任水漂游...自放於長期被父親強迫練琴的煩悶生活、沉重心情以外的片刻自由...

而那夜裏的繁星點點,全都照映在水面上,老貝就像飄在星空中、銀河裡...

這個右腿,象徵著大藝術家如宇宙般深邃而包羅萬象的右腦,也意味著不凡人生的璀璨蘊藉...

名為"奧藍之海,靜謐之星"


替它別上吊牌,假掰一下...


這褲子我保證你找不到第二條一樣的...

如果你找得到...

那...





那又怎樣?


束口袋是本人精選布料親自剪裁,並由台南西門大菜市車縫第一把交椅阿芬女士所製


收納摺好的Starbabes真是一拜一拜,沒什麼浪費掉的空間...

題字的部份...純粹因為"金旺作"會比"金旺謹製"要好寫得多^^


含淚題字...蓋棺...啊不,是封盒...


為什麼含淚?

因為字實在太醜了= =

寫著寫著乾脆把G畫成一個嘔吐嘴...

還有...

PRESENTS少寫個S啊= =


顏料與蠟經過熨燙已經很牢固,然而顏料表面是會熱融的...

一定要再做一張警示貼紙...

你知道...假掰是會上癮的



貼在盒底,忘記拍照,遂引用海星大的開箱照片



更美麗、更詳細的圖文詳見海星大在Gentry論壇的開箱文...

以上,謝謝收看。

呼...累死了= =
arrow
arrow

    金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