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天我約朋友到城中區一趟,然後逛逛西門町、中華路…

品+太多人且不順路就沒進去…

雖然我有跟123買過UM1

但親至123試聽,這還是第一次…

朋友的耳機只在光華買,也沒來過…

地點實在太隱密,我還得問亞瑟音響的店員…

我把500小時的IE8藏在70505-0049寫有HELLO!字樣的內袋…


內袋的大小正好可以放進IPC+IE8,甚至可再加一台XXS


爬上窄窄的樓梯…

映入眼簾的…這…

這不就是一般的倉庫嗎?頗狹小的空間…(台北的地價…唉…)

裡面的玻璃櫃非常普通,鄉下雜貨店擺放糖果餅乾+玩具的那種…

一旁還有很簡單的桌椅…

還在想是不是走錯了…這比較像是幫人量血壓、慈善義診的地方…

直到看見幾個人坐著不語、眼睛半闔,頭上那是…K701、DJ1pro…

還有人戴著HD25走來走去…(測隔音?)

貌似老闆的中年男子背後堆疊得老高的盒子,德國B、S、U牌居多…

哇塞,第一次看到那麼多DT990在我面前…

流口水…

不對…

我今天不是為了耳罩而來…

而是帶IE8進來PK的呀!

開頭我就先問有沒有SF5pro、TF10…

起先…老闆果然跟傳說中一樣盧…只給試聽欲購買耳機的同價位帶型號…

(與網路部客氣周到、顧客至上的印象有落差,老闆本人乍看很市膾)

本想從CX400慢慢往上聽享受升級感的說…

我想聽ER4、X10…也沒門…

老版的理由是:「一單體動鐵與多單體旗鑑級完全是不同路數…
既然要聽TF10,那就甭考慮SF5、ER4…有的沒的」

可能我本人黯淡沒有生氣、欠缺睿智的眼神及自信的談吐…

讓老闆完全像面對超新手的口吻從基礎講起…

其實,後來想想,站在賣家的立場看,這也是對的…

避免無知小白一副聽過一副,聽完不買,卻讓試聽機有無謂的耗舊…

影響之後聽者的權益…

盧了半天,我忍不住說:「那就聽TF10跟SCL5就好。」

老版眼睛一亮:「哦,那就對了,早說嘛,你知道SCL5就有一定的水平…」

「……」

(SCL5=有水平?)


我先聽TF10

我覺得,UE家的菇頭塞材質是我戴過最舒服的單節菇頭塞...

有點油油的,滑進去耳朵就自然緊密,拔出來時也一樣輕鬆容易...

不像深海的單菇頭塞軟歸軟但菇皮太薄易坍塌,隔音差

深海雙節塞太硬,塞進去很緊密、細節佳,但拔出來時邊邊鋒利處會刮耳道

有人說深海家附贈的塞子太簡陋很沒誠意,我起先不覺得...
心想:IE8一次附20個塞子哪來沒誠意?

那Westone UM系列怎麼辦?ATH?Denon?JVC?更沒誠意?

直到我戴過TF10才知道...

人家UE家的用料,是很厚/柔軟度佳/彈性佳甚至帶有一點點記憶性的矽膠菇頭...
材質整個就是不同等級,感覺UE有在用心~

但...

即使如此...

我頂多推翻"UE耳機不好戴"這公認的問題一半而已...

因為它的線...

跟SCL5差不多粗、差不多硬,很難隨心所欲彎曲垂擺…

比起日系品牌的耳道式耳機線,根本是電纜

線的問題還可以原諒,畢竟TF10的換線潮可是亂火熱一把的...

但是它...

戴出門在街上走的樣子...
(不知該怎麼說,大家都說很難看嗎?至少我100%同意= =)

TF10在IPC直推之下呈現一副完全不想被我買的擺爛狀態...

有夠冷靜的聲底...

只在吉他聲部分小掀秀麗波瀾(監聽到幾乎聽得出指法)…
其餘索然無味一無可取完全被IE8比下去...

大概因為UE耳機毫不染飾的監聽味太重,適合加個日系訊源調教一下才會出色...

把TF10讓給坐在旁邊一直很無聊的朋友(他是100%低音控,只愛Denon、Koss)

接上SCL5…

這是條線身微微發綠的透明耳機…

顏色比盤尼西林、小麥草汁都還要鮮亮,比較像綠巨人浩克那種

儼然是條青竹絲,反而沒有我想像中那般難看,還算有特色…

變綠倒還好,大部分用更久了還會發,那就不敢領教了…

聽它…

嗯…細節沒比TF10多到哪裡去啊…

感覺跟IPC比較合是真的,也容易推出大音量…

但…所謂的監聽實力…到底…在哪裡= =?

這種程度的分析力,是比UM1高出一截沒錯…

但只能說與IE8同等級,絲毫感覺不出2、3單體比起動圈式的優勢…

低頻更不用說,簡直搔不到癢處…

背景黑歸黑…但那是…被吃掉、濾掉…只是更飽和,不是真實純淨啊…
(誰教我手邊只有IPC…請認命)

聽完兩副動鐵旗鑑,我嘴角露出像是夜神月的微笑…

內心OS:「嘎哈哈哈哈,動鐵旗鑑監聽機的實力也不過如此嘛…」

沒注意到隨機播放的IPC已悄然換了下一首…

鄧麗君-綠島小夜曲 (更正:歌手其實名為謝采妘,有小鄧麗君之稱)

人聲出來…我朋友就一直看我的臉…問我怎麼了…

我…

我在忍眼淚…

這…沒聽錯吧?我的iTunes裡真有這檔案?

根本是…

18…不…17…

17歲的鄧麗君!

左手握緊夾克內袋裡的IE8…不斷說服自己:
「不要怕,嚇不倒我的,這是音染,染太大不好...不乖…考試零分…」(語無倫次)

右手…柔軟,卻又有力道、尾勁…啊!還會痛!

(我朋友用力把我摸他大腿的手拍走)

問題是直到整首歌聽完…我的心是揪起來的,聽IE8不會這樣的…

已經不是在聽檔案多少Kbps、三頻多平衡、聲底多乾淨…

而是…SCL5幾乎把「小鄧的好」無保留地還原給我

「實在是太不世出的聲音了!」

那種新鶯出谷乳燕歸巢的女聲(無解劇毒)…

以及宛若第二股力道奔溢而出的兩端延伸…

都是從沒聽過的新鮮印象,也是硬實力…

除了「錢帶不夠」與「朋友的錢也帶不夠」這兩充分必要條件相交集…

我找不到任何理由不把它帶回家…

不願面對這殘酷事實的我,趁老闆沒注意…

偷偷拿出暗藏的IE8進行ABtest…

無奈的是結果並無二致…

我們都知道,動圈、動鐵發出的聲音會有根本上的不同…

然而我聽來卻是IE8、TF10是同一類耳機,而SCL5是另一種耳機…

我心目中的女毒之王Grado地位也動搖了…

最後我把兩副旗鑑歸還時,老闆還不忘問我:「你聽了覺得怎樣?」

我回答得很直接:「TF10普普通通,但SCL5就厲害得誇張,尤其聽鄧麗君…」

老版也表示認同,流露出遇到同好的興奮眼神,還跟我聊了一些價位、等級問題…

這是臨走前老闆唯一的問題,這問題讓我好感動…

代表著老闆真正關心的還是顧客的感受…

此刻的老闆不是冷酷的商人,而是熱心分享交流的玩家…

他貌似個乾脆的人,沒有瘋狂勸敗的手段,讓我這趟「純試聽」之行印象還不賴。
arrow
arrow

    金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